广东中山出口退运情况明显好转企业质量意识仍待加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09:44:39
分享

记者从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山市出口工业品退运下降明显。截至4月19日,2017年中山出口工业产品遭退运共计87批次,货值353.5万美元,同比下降24.3%,扭转了近年来中山出口工业品退运逐年上升的态势,显示中山市出口工业产品质量水平整体向好。

据悉,中山遭海外退运的出口工业品以机电产品为主,其退运货值占总退运货值的8成。此外,纺织品、电器零配件等也是退运较为集中的领域。从退运市场看,中国香港、欧盟和美国三者合计占到了退运总批次的7成。退运货物中因质量原因退运的批次为84批次,占比96.6%。产品质量问题主要涉及电击伤害、机械物理伤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等。

据中山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安全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品由于质量问题退运的原因首先是部分企业质量意识淡薄。据该局调查发现,中山80%以上的退运货物为小微企业生产,企业对强制性标准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是小问题,压缩成本,导致质量管控不达标而遭到退运。

4月初,中山某企业的3600多台绞肉机被沙特阿拉伯一次性退运,原因为沙特方面发现该批产品的扇形刀板孔过大,手指可通过扇形刀板孔接触到刀片,不符合IEC60335-1的要求,不能达到市场销售的质量要求。经检验检疫部门调查,工厂解释设计时考虑到提高绞肉效率,将该刀板孔设计得偏大了一点,忽视了标准要求,导致出现安全隐患。海外客户发现这个问题后,遂将该批产品退回工厂,不复进口。1月,中山一企业的近5000条电源线因为插头端子没有进行磨边处理导致毛边锐利易刮伤手指而被马来西亚退运。这些本可轻易避免的损失均是企业质量意识淡薄所致。

此外,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趋于严厉也是出口产品遭到退运的重要原因。例如,欧盟对玩具除了严格的机械和化学检测项目外,还要求企业提供技术档案。欧盟近年来大大增强了针对ROHS(欧盟制订的强制性标准——《关于限制在电子电器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的市场抽查力度。目前,中山已有6个厂家的货物因不符合ROHS要求而被退运。一旦遭到退运,这些企业的相关产品在再次进入欧盟市场时将面临严峻考验。

中山检验检疫局成立了出口退运商品跟踪小组,开展风险分析,积极采取措施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规避退运风险。一是开展退运调查。派员到企业对货物的退运原因进行全面深入追溯调查,从产品质量、贸易合同等方面指导企业整改,督促企业树立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出口,减少损失。二是加强标准和外贸风险信息研究。依托公共技术服务平台、WTO/TB0-SPS光电产品评议基地加强对国外新标准法规的研究,及时向企业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对企业的原辅料的使用、加工工艺等提出合理的应对建议,防范贸易风险。三是强化后续监管。开展定期核查,有效掌握出口退运货物的后续流向和处置情况,防止带有质量问题货物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再次出口。同时完善企业质量档案和信用记录,加大对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企业的监管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