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广东位居全国榜首

作者:马化展 来源:金羊网
2017-04-21 08:52:00
分享

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广东位居全国榜首

  “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召开,2000多名政企学界人士参会 新华社发

数字经济已占中国GDP总量三成

4月20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以下简称“互联网+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全国GDP总量的30.61%。

在这之中,广东位居国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第一名,而广州则位列“智慧民生分指数”榜首。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正加速拉动四五线城市的发展,还使内陆城市与沿海城市的发展鸿沟缩小。

指数涨一点GDP增加1400亿

2015年和2017年,“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分别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互联网+”一词的提出者,腾讯于昨日发布《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

该报告以腾讯用户的数字经济行为数据作为基础,汇集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京东、携程等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以指标的形式,刻画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351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状况。

其中,广东位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榜单第一名,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四川、山东、湖北、湖南分列第二至第九位。

互联网+报告显示,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一个点,GDP就能增长1406.02亿元。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增加了161.95点,据此估算,2016年全国数字济总量达到了22.77万亿元,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61%,数字经济对GDP的拉动效应明显。

这与近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课题组发布的报告结果类似。该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达16.6%,占GDP比重达到30.1%。

记者查阅发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也可认为,去年数字济总量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两倍左右。

东莞、佛山进入“数字二线城市”

数字经济不仅是拉动城镇就业的利器,还是消弭城市鸿沟的法宝。

一方面,地区数字经济差异化的加深,重构着中国经济版图。从互联网+数字经济四大分指数的聚类分析,全国351个城市可以按照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被划分为5个层次。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构成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四个一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为29.0%。

而广州还凭借278.62%的高增速,赶超深圳成为全国智慧民生分指数的第一名。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却又呈现由一线向四五线城市、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纵深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报告指出,互联网+指数每增长一个点,内陆省份GDP上升幅度相较于东部沿海省份高1619.48亿元。

另外,四五线城市的数字经济表现同样亮眼。数字显示,2016年四五线城市智慧民生领域的整体增速分别为147.23%、150.40%,高于二三线城市。

为何出现这种状况?对此,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孟昭莉表示:“有些城市的数字经济相对饱和,它的增量以及效果,不如正在起步或者正在高速发展的三四线城市。”

她还透露,广东一些非一线城市增长飞速,如东莞、佛山,已进入数字二线城市(位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城市榜单第10名和第15名)。另外,去年“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增速最快的,有接近一半城市都在广东。

记者 马化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