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年底前出台河长制考核督察制度

作者:谢庆裕 来源:南方网
2017-04-21 08:51:00
分享

原标题:广东年底前出台河长制考核督察制度 建五级河长体系

国家去年11月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广东亦在抓紧推进。记者从20日召开的2017年全省水利与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了解到,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将在今年6月底前印发实施;11月底前,我省还将出台东、西、北、韩、鉴江等主要河流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年底前,出台河长制的考核督查等配套制度。

年底前全面建立五级河长体系

省水利厅透露,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深改组会议近日先后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工作方案,明确我省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域岸线、强化执法监管”,要求根据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的不同特点与发展定位,按照“构建绿色生态水网”和“打造平安生态水系”两种模式推进,努力构建具有岭南特色的平安绿色生态水网。

据悉,省级方案将在6月底前印发实施;11月底前,我省还将出台东、西、北、韩、鉴江等主要河流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年底前,出台河长制考核督查等配套制度;同步实施“互联网+河长制”行动计划,让群众通过河长制APP、微信公众号参与治水管河。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配合党委、政府加快本级方案的出台。各市、县的工作方案要力争在8月底前出台,市、县级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要力争在年底前出台,同时协调推动各级河长办的组建和日常工作的开展,确保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

高陂水利枢纽今年力争完成年度投资9亿元

此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惠及防灾减灾、水资源保障、农村水利建设等民生领域。笔者从会议了解到,广东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各地要围绕规划提出到2018年全省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得到补齐的目标。

在补齐防灾减灾建设短板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已全面开工,今年要力争完成年度投资9亿元;完成潖江蓄滞洪区项目前期工作;山区五市中小河流要在去年完成治理2903公里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治理河长1700公里;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48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39宗420公里海堤加固达标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据省三防办介绍,随着我省防灾减灾工程、三防工作机制、预警预判能力的不断提升,去年,我省成功抵御28场暴雨洪水和10个台风的影响,特别是有效抗御了正面袭击我省的强台风“妮妲”“海马”,全年紧急转移213万人次,实现防台风无人员因灾死亡。与2000年以来均值相比,我省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人口分别减少40%和84%。各级三防办是三防应急工作的指挥中枢,增强三防办能力,是做好三防应急工作的关键所在。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市县镇三防系统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健全各级三防办事机构,加强三防人员配备,完善各类工作方案预案和规章制度,规范化配备值班、会商等设备设施、通信网络和业务信息系统,加强三防物资储备,全面提升各级三防防灾减灾能力。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力争10月底前开工

在补齐水资源保障建设短板方面,省水利厅介绍,今年将加快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年底前、力争10月底前开工;加快推进潮州引韩济饶供水工程、茂名滨海新区供水工程等13宗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据悉,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将成为广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其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水利部。该工程计划在西江下游的鲤鱼洲取水,通过115公里的输水管线向东依次为广州南沙、东莞和深圳供水,整个工程总投资达347亿元,工期预计5年。

在补齐农村水利建设短板方面,随着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深入实施,去年新增覆盖农村自来水人口168万人,改善816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今年,全省94个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将力争完成66.73亿元投资任务;汕头、潮州、揭阳三市要加快粤东灌区改造工程2016年度安排的5个子项目建设;根据中央要求完成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确保年底前累计实现1.7万名贫困水库移民脱贫。(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