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降谷雨明起广东自北向南气温下降

来源:金羊网
2017-04-20 20:49:00
分享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广东部分市县出现大到暴雨,把路上行走的人们淋个正着,没带雨具的人们只好在雨中狼狈地找地方避雨。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不过,今年却有一股冷空气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而光临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1日,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雷暴大风;22-23日,我省大部分市县雨止转多云;另外21日白天起,自北向南气温开始下降,下降幅度5~7℃。

根据预报,21日,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全省气温逐步下降4~6℃。

22日,南部市县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阵雨转阴天间多云,早晚有轻雾。最高气温分布:粤北偏北市县14℃~17℃,其余市县18℃~21℃。

23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分布:粤北偏北市县16℃~19℃,其余市县20℃~23℃。

广州市区: 21日,有中到大雨,21℃~26℃;22日,阵雨转多云,17℃~21℃;23日,多云为主,16℃~22℃。

链接

谷雨时节 如何养生?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有医学专家表示,谷雨节气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是神经痛的高发期,因此需防“湿邪”侵袭伤身。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

谷雨一过,意味着春季就要过去。此时,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是身体补益的好时机,应适时进食补血气的食物,但不能像冬天一样大补。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说法,应根据个人体质,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还可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药、鲫鱼等,为安然度夏打基础。张爱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