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执法细则尚未出台 “城管锁违停车”被暂时叫停

作者:梁怿韬 来源:金羊网
2017-04-18 10:36:00
分享

由于辖区内违停严重,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道想出了城管+交警治理违章停车的措施,城管在日常巡查时若发现内街内巷违章停车行为时,可以对违停车辆进行锁车,通知车主尽快将车开走以及通知交警来处罚等综合处理措施(见本报昨日报道)。这项措施推出后,社区内违停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因违停造成生活和出行困难的街坊表示欢迎;但也有部分车主对城管是否能这么做表示不解。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获悉,“城管锁违停车”已被暂时叫停,但当地城管仍会配合交警部门对违停进行查处。

记者4月17日获悉,素社街道已接到上级城管部门所发的通知,要求街道方面规范城管执法队伍配合其他执法部门执法。据悉,上级城管部门要求城管执法人员参与其他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时,需按照现有的执法规范进行。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可以配合其他部门执法,但不能单独代替其他执法部门行使非城管行使的执法权。由于“城管锁违停车”可能存在城管代替其他执法部门行使非城管行使执法权之争议,故街道方面目前已暂停由城管执法人员进行的锁车行为。不过,城管执法人员目前仍可以在日常巡查发现违停车辆背景下通知交警来处罚。

“新办法还没有实施,在广州如何落地也没有定。”记者向城管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尽管住建部所颁布的在5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中授予了城管的交通管理权,但目前这个办法还没有正式实施,即使5月1日后新办法在广州实施,广州城管也需等待广东省和广州市针对国家层面办法所制定的实施细则才明确如何参与交通管理工作。在新办法没有实施前,城管宜暂时不单独参与锁违停车的工作。

根据素社街道此前的通报,街道自3月起开始实施对违停车辆采取城管执法人员锁车再通知车主和交警的方式处理。该方式实施了一个多月后,已对50多台在辖区内违停的车辆采取锁车处理。街道城管相关工作人员称,来处理的车主态度都很好,没有出现处理过的违停车辆再犯的情况。记者梁怿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