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06:31:39
分享

4月15日,广东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诚信粤商”正式上线推介活动在广州举行。国家商务部房爱卿副部长,广东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质监局等14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粤单位、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相关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200多人出席了活动,共同见证广东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推介活动以“诚信粤商 共赢未来”为主题,国家商务部房爱卿副部长致辞,省商务厅郑建荣厅长代表主办方做了发言。推介活动介绍了全国和广东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广东商务诚信建设成效,指明了今后发展和努力方向,并寄予了殷切期盼。

开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是国家商务部、财政部、质检总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精神采取的重要举措。广东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面统筹,要求省商务厅牵头把商务诚信平台建设工作做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广东商务诚信平台建设得到国家商务部的大力支持和全方位指导,同时,也得到省直相关单位、各地市政府部门、各商贸流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和通力合作。通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平台已圆满完成第一期建设,具备上线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条件。

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将“诚信”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努力打造与国际惯例接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争取率先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规范运行的示范区。最新一期发布的“中国十大信用城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名列其中,成为上榜城市最多的省份。广东商贸历史悠久,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努力践行“先行先试”,积极当好排头兵,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巨大,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达7.95万亿元,连续28年稳居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7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货物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商贸规模体量大,市场经济运行良好,这既说明广东具有很好的商务诚信基础,也反映了广东具有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商务诚信平台的上线,进一步推动广东商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将为本省、全国乃至全球商贸伙伴提供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商务服务,填补了国内空白。

广东商务诚信平台通过采取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性的将大家一直认为看不见、摸不着、无形的商务诚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形的服务产品,这是广东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平台创新推进商务诚信供给侧改革,以提供服务为切入点,通过整合共享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市场化评价信息、专业化评价信息、企业主动立信信息,建设覆盖线上线下企业的综合性信用评价体系,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专业服务与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三大服务功能,实现公共服务与政府监管的有机融合。平台创新发展商务诚信建设模式,立足广东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实际,紧扣广东商贸领域及行业特色,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思路,激发市场需求,驱动用信服务,在政府与社会之间架起了一座共建共享的信息桥梁,满足政府、企业、社会及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诚信需要,为全国商务诚信体系的建设探索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广东商务诚信平台秉持开放、合作、共赢,坚持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热忱希望和欢迎省内外、海内外、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平台建设,共同推进平台发展,共同发挥平台效益。希望依托平台免费提供企业信用报告,将诚信评价作为我省相关财政资金支持项目重要评判因素之一,鼓励和引导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来重信、守信、用信。希望依托平台信息资源,试点开展对各市的商务诚信环境评价,通过以评促建,促进各市商务诚信建设和发展,着力打造“守信得益,失信受制”的诚信营商环境。

上线推介活动还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和主管广东信用体系建设的负责同志开展诚信交流,分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的思考、以及我省推进联合奖惩的举措,深入开展现场交流互动,探讨新时期商务诚信建设的真谛,让大家深化了对诚信的理解和认识,以及诚信对开展商务活动和生活服务等方面带来的便利和帮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