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6年风险投资总额达185亿元

作者:胡林果 来源:新华网
2017-04-17 22:02:00
分享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胡林果)17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与风险投资研究机构清科公司联合发布的《广东风险投资报告(2016)》显示,2016年,广东早期投资市场披露案例金额约为14.19亿元人民币,创业投资市场披露投资金额共计171.54亿元人民币。风险投资市场共接纳资金约185.73亿元。

《报告》显示,2016年广东早期投资市场发生268起投资案例,披露案例金额约为14.19亿元人民币。发生24起退出案例,其中,15起股权转让退出,7起挂牌新三板退出,2起并购进行退出。

在创业投资市场,2016年广东省发生575起投资案例数,披露投资金额共计171.54亿元人民币,互联网、IT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是投资的热点行业,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接近全省一半;发生336笔退出案例,维持在较高水平,新三板挂牌退出、IPO和股权转让退出是主要退出方式,分别占57.1%、22.0%和9.2%。

近年广东风险投资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保持较快增长。广东省内来看,深圳市独占鳌头,在早期投资和创业投资两个市场均优势明显。以2016年为例,深圳早期投资的募集金额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省的93.9%和66.5%,创业投资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省的64.7%和66.0%。

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表示,展望2017年,广东风险投资市场将出现三个特征:一是随着IT行业优势凸显,广东有望成为智能硬件指标性地域;二是随着广州风险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预期能形成广深“双核心”带动珠三角的创新创业;三是退出渠道更加多元化,除了深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个主板交易所外,随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和佛山市股权交易中心等四板市场的扩容和成熟,广东资本市场的建设将会更加完善。(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