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国税局局长谢文:税企携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作者:卢鉴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17-04-17 18:50:00
分享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 卢鉴)从税收视角看经济发展,会带来哪些启示?日前,广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文接受记者采访,对税收优惠激发广州企业创新潜能以及服务“走出去”企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创新驱动发力,广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组税收数据反映广州经济运行的新态势。宏观层面,广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实现国内税收收入1196亿元,占比达到50.41%,增速比第二产业高36.7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组织税收729.8亿元,同比增长42.84%,占第三产业61.02%。

微观层面,创新驱动助力广州企业发展的特点明显。作为新经济创新主体的高技术制造业共实现国税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2.01%,以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税收快速增长,谢文说,这表明广州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蓬勃发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效应显现。

税收优惠叠加激发企业创新潜能

2016年广州市净增高新企业2800多家,是2015年净增数263家的10倍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4700多家。谢文表示,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利好,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科技研发步伐正不断加快。

数据表明,2016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51.4%,企业盈利面比2015年同期提升近7个百分点。同时,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超过半数实现了产品升级,享受税收优惠户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1.62%,减免税收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8.69%。

税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谢文表示,2016年5月广州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四大行业26个小行业均实现税负只减不增。2016年,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税收快速增长,交通运输服务同比增长41.7%,信息技术服务同比增长10.58%。

统计数据显示,全面推开营改增后,目前广州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达到48.54万户,占全省近35%。其中,部分现代服务业占全省比重接近五成,反映了广州市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达的经济发展特点。

推进“放管服” 努力接地气

谈到落实“放管服”改革,谢文表示,为发展助力、为企业减负是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落脚点,比如,广州市国税局日前与某企业举行税企高层对话工作会议,对增城富士康项目规划与未来的税收影响等进行交流研讨。

与此同时,广州税务部门也不断优化自身服务。通过推广应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推出税务智能机器人、微信税务企业号、i-Tax智能客服等,实现纳税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快捷化。

护航穗企“走出去”

4月14日,广州国地税部门在南沙自贸区举办了“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讨会,致力于为大湾区企业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税收秩序和营商环境。

为服务“走出去”穗企,广州市国税部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完善企业内控管理机制”等一揽子解决方案。2016年,广州市国税局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57份,预计帮助纳税人享受减免税额5165.61万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