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有望下月全线贯通

作者:袁佩如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4-17 07:47:00
分享

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生产取得“开门红”。1—3月,全省交通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41.5亿元,占年计划的21%,同比增长55.8%。其中,高速公路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达89.3%。

据悉,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计划完成投资865亿元,全力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等61项3636公里在建项目建设。此外,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港口、航道分别完成7.3亿元、27.1亿元、12.4亿元、7.8亿元。全省完成公路水路货运量8.36亿吨、客运量2.78亿人次、港口吞吐量4.26亿吨、集装箱1350万TEU,同比分别增长9.2%、4%、9.4%和8.3%。

为有效提高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问题的处理力度和速度,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工作专责小组,实施一个项目、一个专责工作组、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协调、一月一统计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高速公路施工建设也迎来“开门红”,横跨珠江口东西两岸的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备受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3月7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完成了最后一节巨型沉管的安装。目前已建隧道总长达到5652米,仅剩最终接头处的12米便全线贯通。最终接头施工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钢壳制造已在2月底完成,3月初运抵桂山岛沉管预制厂,将在完成调试后,计划于4月底进行最终接头安装,有望于5月底实现岛隧工程暨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桥梁工程附属设施安装及相关收尾工作正抓紧推进;桥面铺装工程已完成组合梁铺装施工,正抓紧有利天气开展钢桥面铺装。交通工程也已完成电缆伸缩装置、光电缆、桥梁供水管道首件安装。

3月23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了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审查。3月30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项目合作及委托建设经营管理协议书》签订仪式在广州顺利举行。3月31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中山驻地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深中通道建设管理工作已转入以一线建设为中心,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实现今年岛、隧主体工程的全面开工创造良好的条件。(记者/袁佩如 通讯员/粤交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