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启动“百日倒计时”

来源:南方网
2017-04-16 08:24:00
分享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启动“百日倒计时”

历经三年筹办,被誉为植物学界“奥林匹克”的百年盛会——国际植物学大会正向深圳走来。

4月15日,“绿色创造未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百日倒计时”启动仪式在仙湖植物园举行,深圳市植物学会、深圳市铁汉生态公益基金会也同期宣告成立。据了解,这也是该大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大会创下多个“最”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于7月23至29日在深圳举办,这一全球植物学盛会每6年举办一次。据了解,大会目前已征集并确认的专题研讨会议题达212个,共计1450个口头报告。涉及生物多样性、资源和保护;分类学、系统发育和进化;生态学、环境和全球变化;发育和生理学;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植物与社会等6大主题。议题数超过历届,为各国植物学者创造了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

另据统计,本届大会目前已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5628个代表注册,是迄今注册人数最多的一届。

大会提供的26条野外科考路线,全面展示了中国丰富多彩的生物资源、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本届大会科考路线所涵盖的植被类型之丰富,也超过历届。

大会将留下“深圳印迹”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留下不少深圳印迹。在倒计时启动仪式上,深圳市铁汉生态公益基金会揭牌宣告成立,武维华院士与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为就铁汉生态资助“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进行签约,该奖项将在本届大会上奖励在全球植物科学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作为一个全球性植物学盛会,记者了解到,每届大会都会为未来的植物科学发展和关键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发表《深圳宣言》,通过《深圳宣言》表达中国对植物相关的社会、经济重大问题的关注,如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同时,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模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履行更多国际义务的决心和意志。

国际植物学大会命名法会议通常在大会开幕式前一周举行,每次命名法会议之后都会出版修订版的命名法规,这是全世界植物学领域命名藻类、菌物和植物的指导性文件。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命名法会议之后也将出版新版的命名法规《藻类、菌物和植物国际命名法规(深圳)》,按惯例,该法规将被称为“深圳法规”。

大会筹备工作大事记

2008年8月28日:中国植物学会向国际植物学会和菌物学会联合会(IABMS)提出主办大会的意向书 。

2009年7月8日: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会确定与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申请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举办权。

2009年9月30日:正式提交国际植物学大会申办申请书。

2009年12月10日:IABMS主席Blackwell教授正式通知,中国(深圳)获得2017年国际植物学大会举办权(提出申办的国家还有巴西、墨西哥和南非)。

2010年9月28日:收到IABMS主席Blackwell教授最终确认函,同意2017年国际植物学大会(中国深圳)方案。 2011年3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国植物学会联合成立大会筹备委员会。当年7月,派团赴澳大利亚成功取得大会举办权,随后紧锣密鼓开展了大会组织的前期准备工作。

2014年10月21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在深圳正式成立,标志着大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2014年12月16日:深圳市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备工作办公室成立。 2014年12月25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秘书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举行。

2015年2月底:大会秘书处启动了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科学委员会及顾问委员会专家的邀请事宜。 2015年5月底,确定了科学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

2015年7月23日:正式发布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邀请信和第一轮通知。开通了大会官方网站。

2016年3月16日:市政府工作会议原则通过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总体方案。

2016年7月18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总指挥部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大会筹备工作正式进入了冲刺阶段。

2016年7月23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

2016年9月17日:国际植物学大会全国五市九地科普联动活动。(全媒体记者/杜艳 摄影/鲁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