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检验检疫局高新区办截获藏身邮包中的奇亚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13:39:00
分享

4月7日,江门检验检疫局高新区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工作人员从进境的跨境电商邮包快件中截获奇亚籽。该邮包来自加拿大,申报品名为维生素,在经关检X光机“一机双屏双控”时因同一种产品呈现两种不同的形状和密度被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下线检查。经查,该邮包快件里除申报的维生素外,还夹带了两包奇亚籽,重1kg,具有活性。

奇亚籽是薄荷类植物芡欧鼠尾草(Slvia Hispanica)的种子,原产地为墨西哥南部和危地马拉等北美洲地区。富含人体必须的脂肪酸a-亚麻酸和多种抗氧化活性成分,是天然omega-3脂肪酸的来源,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人通过跨境海淘网站下单购买用来食用以达到保健效果。

据悉,奇亚籽是经批准可进口的食材原料,前提是必须在去除活性的基础上,由正规渠道经检验检疫部门查验合格后方可进境。随意夹带有活性的植物种苗进境,很可能给我国的生态安全带来风险。为此,质检总局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开展“绿蕾行动”,主要目的就是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等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国门生物安全的浓厚氛围。行动成效显著,发现非法携带、邮寄种子种苗的现象已越来越少了。

作为“绿蕾行动”的重点落实部门,江门检验检疫局高新区办事处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通过审单、审图双重布控,100%过X光机监管线,自动判图下线查验等手段将藏在进境邮包中的奇亚籽截获,成功堵死了植物种子通过寄递渠道流入境内的通道,确保了国门一线的生物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海淘客,带有活性的植物种苗必须经检验检疫部门审批后,从正规途径进境,随意夹带不仅危害国家生态安全,也会给自身造成损失,还有可能触犯法律。(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