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将打造佛山地区最安全、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口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13:39:00
分享

顺德将打造佛山地区最安全、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口岸
顺德检验检疫局与北滘港货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4月12日上午,顺德检验检疫局在北滘口岸举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周年暨北滘港创建“动植物检验检疫规范化建设示范口岸”启动仪式,会上,顺德检验检疫局与北滘港货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启动“动植物检验检疫规范化建设示范口岸”建设,并计划将北滘口岸打造成佛山地区最安全、最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口岸之一。顺德检验检疫局局长钟海伟、区经科局副局长何绮君、北滘镇镇长王崇曦以及口岸联检单位、企业代表50多人见证了启动仪式。

顺德将打造佛山地区最安全、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口岸
参会代表观看近年来北滘口岸截获的部分有害生物标本

据了解,启动“动植物检验检疫规范化建设示范口岸”建设是顺德检验检疫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钟海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亲自决策并主持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专门设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为新形势下检验检疫部门更好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在今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要求,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好检验检疫监管关。将维护国门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新高度,贯彻党和国家部署要求,回应人民重大关切,对于加强检验检疫工作,应对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重大安全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交往和人员往来频繁,世界范围内疫情疫病发展呈现诸多新趋势、新特点。疫情疫病新发、多发和再发,进境货物及旅邮检应检物种类、来源复杂,使得全球疫病传播速度加快、防控难度加大、危害程度加剧。据统计,国际上已发现传染病1000余种,我国就发现了360余种,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公布的100种破坏力最强的外来入侵物种中,约有一半侵入我国,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亿元。可以说,防止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有害生物入侵,已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有效应对外来生物的入侵,早在1992年4月1日,我国正式颁布和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作为国门生物安全的“把关人”,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年来,顺德检验检疫局始终坚持以维护国门安全为核心使命,坚持“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这一永恒主题,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出集疫病疫情、风险分析、技术法规、应急预警为一体的国门生物安全业务监测预警体系,编织起国门安全的防控网,有效的防范南美苍耳、逸去剑线虫等入侵性极强、环境破坏能力极高、治理经济成本极大的外来有害生物进入顺德境内,为顺德的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坚守住了安全底线。以北滘口岸为例,去年该局就成功地从入境货物中截获的外来有害生物达2175种次,同比增长28%。先后从荷兰的郁金香截获鳞球茎茎线虫、从澳大利亚的大麦中截获硬雀麦,以及从其他入境货物中截获花园葱蜗牛、散大蜗牛、双钩异翅长蠹、双棘长蠹、假高粱、黑高粱、菟丝子、飞机草等等。

顺德将打造佛山地区最安全、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口岸
钟海伟局长讲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钟海伟进一步介绍说,北滘是顺德的经济重镇,也是顺德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进出口的重要交通枢纽,2016年,北滘港进出境集装箱近60万个标柜,进出口货物总值超过564亿元,是周边地区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之一。作为进出口贸易的重要枢纽,北滘口岸有力地服务了美的、浦项等龙头企业和顺德外经贸业务的有序开展。另外,北滘口岸还是全省内河口岸中少数同时具备进口粮食、水果、苗木、再生资源指定入境口岸资质的口岸,在顺德加快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同时也是国门生物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为进一步提升港口的综合竞争力,顺德检验检疫局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加快复制自贸区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全面加快业务综合改革,在北滘办事处率先启动“入境一天办结+出境零等待”业务改革、网上电子申报、检验检疫无纸化、全国通关一体化等系列措施,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货物通关速度,为践行顺德“开放引领 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屹立珠三角 面向全世界”的宏伟目标提供检验检疫工作支持。为筑牢国门安全防护屏障,该局与北滘港货运有限公司签订共同启动了动植物检疫规范化建设,并计划通过加强口岸的基本检验设施建设,促进动植物疫情疫病查验资源整合和能力提升,不断强化口岸安全信息化工作,全面提升国门生物安全防御能力,为顺德更好地融合世界经济的大局提供最安全的保障。他相信,在北滘镇政府、检验检疫部门、港口经营单位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北滘港将会成为顺德乃至佛山地区最安全、最便捷高效的现代化港口之一,顺德,特别是北滘的经济发展也必将随之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