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线隧道全线贯通 年底开通

作者:李天研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4-13 08:01:00
分享

九号线隧道全线贯通 年底开通

昨天,九号线全线隧道宣告贯通,这是国内第一条“在溶洞头上动土”的地铁,施工难度之高连工程院院士也直言“异常复杂”。广州地铁表示,隧道打通之后,九号线土建累计进度超八成,目前已进入机电安装施工的高潮,确保年底顺利开通。

全国首条

建在岩溶区的地铁

根据地质勘探结果显示,九号线所穿越的地层中,岩溶发育强烈,全线溶洞见洞率约50%,部分工点高达70%。因此,广州地铁九号线是全国第一条在岩溶区动土的地铁线路,也是目前广州地铁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

据了解,九号线顺利下穿了兴华断裂、三华断裂、田美断裂、雅瑶断裂、清潭断裂、广岭断裂6条断裂带,下穿了天马河、田美河、清石河3条河流,还下穿广清高速、机场北高速、机场高速3条高速公路。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1%

广州地铁九号线全长20.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11座车站,设飞鹅岭、花都汽车城、广州北站、花城路、花果山公园、花都广场等11座车站,其中高增站与三号线换乘。

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截至目前,九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1%,岐山车辆段工程累计完成98%,11座车站中,10座主体结构封顶,进行附属结构施工,1座(清塘站)进行土建施工,10个区间全部双线贯通;8座车站进行设备安装施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叶子川、马瑞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