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日均新登记主体3976户

作者:刘倩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4-13 07:45:00
分享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意见》,提出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于今年10月底前开通涵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网上登记系统,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各业务环节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目前,我省正探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在省工商局直属局和广州、深圳等13个地级以上市,以及佛山顺德、珠海横琴,共16个单位同时开展电子营业执照试点。截至去年9月底,试点地区共发放私钥版电子营业执照1.16万张,生成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约90.28万份(不含深圳)。

广东加快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深圳市已实施全流程电子化登记,东莞市工商局已在全市开展试点并成立网上审批中心,省工商局正组织统一开发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于去年底前在全省推开第一期应用。

根据广东省“证照分离”改革总体方案,将推广“互联网+商事登记”服务模式。方案要求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对各类商事主体、各类商事登记业务的全覆盖以及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的无缝对接。在去年底开展第一期应用基础上,于今年六月底推开第二期,十月底推开第三期。

据了解,2012年以来,广东率先在全国开展商事制度改革, 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措施的“落地”,推动了我省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商改5年多来,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全省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59万户,与商改前2011年末的488万户存量相比,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超过了历史存量。我省的市场主体总量,内资企业、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户数等五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922万户,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其中,企业366万户,个体工商户551万户。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33户,该项指标已跨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最高水平。

今年一季度,全省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3976户,其中,日均新登记企业1973户,同比增长23.54%。统计数据表明,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力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内在活力,释放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记者/刘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