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24时起广东省成品油平均每升涨0.16元

作者:牛思远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4-13 07:38:00
分享

12日24时起广东省成品油平均每升涨0.16元

4月13日零点,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图为油价调整后的价格牌。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4月12日晚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在官网发布消息,我省汽、柴油价格将自12日24时起上调,平均每升提高约0.16元。这也是2017年迄今为止,国内成品油价格最大涨幅。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4月26日24时开启,业内人士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继续上调的概率较大。

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90元

省发改委表示,根据国家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一段时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12日24时起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即在现行价格的基础上,我省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90元,平均每升提高约0.16元。调整后,我省成品油最高销售价格可登录网址http://www.gddrc.gov.cn/zwgk/tzgg/jggg/201704/t20170412_390885.html查阅。

省发改委要求,各成品油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和广泛宣传国家成品油价格政策,实行明码标价,在明显位置公布油品价格。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本次调价创年内最大涨幅

本次调价是2017年迄今为止最大的涨幅,本轮过后,2017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三涨三跌一搁浅”的格局。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4月26日24时开启,业内人士预计油价继续上调的概率较大。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继续呈现上调的态势,对应上调幅度在150元/吨以上,属于较大的起步幅度,优势比较明显。

李彦分析,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布伦特已连续第七天上涨、创2012年7月份以来最长连涨天数。沙特等国称考虑延长OPEC减产协议、美国空袭叙利亚、利比亚局势动荡,以及需求预期好转是近期市场的主要利好支撑;而美国石油产出快速恢复和高库存等利空暂时被掩盖。

“短期内油价坚挺姿态或将延续,因此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继续上调的概率较大。”李彦说。

私家车每月用油成本将增约24元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永浩表示,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汽、柴油涨幅均值达到2.62%,依照价格变化幅度测算,本轮成品油调价或影响本月CPI指数接近0.013个百分点。

不过,张永浩也指出,尽管燃油成本上升将对社会物价形成推力,但一方面前期成品油下调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退,另一方面主要食品价格继续呈现下行趋势,这意味着国内物价运行未来仍将保持平稳态势。

张永浩指出,物流运输方面,以本次柴油价格上调190元/吨测算,本轮成品油调价将会使企业在下轮调价节点来临前增加1.42%的运输成本,进而增加0.92%的物流成本。

以载重50吨的卡车为例,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在40L左右,月跑1万公里,调价兑现后月度油耗成本将增加646元左右。

私家车方面,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耗8升油的车型,调价后私家车主每月将增加24元左右的用油成本。(记者/牛思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