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检验检疫口岸行活动 确保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2 15:14:15
分享

4月11-12日,广东检验检疫局组织广东省商务、教育、农业、林业等部门及科研院校、物流行业代表赴辖区海港、空港及货运等口岸,开展“检验检疫口岸行”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增进部门间了解与深化合作交流,并进一步动员公众增强共同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国门生物安全工作。

在口岸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门生物安全与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是国家总体安全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局一直致力于维护国门生物安全,通过完善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建设、加大实验室检测技术保障以及开展打击非法携带和邮寄种子种苗的“绿蕾3”专项行动等有效措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第一季度,广东检验检疫局从辖区进境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疫情疫病1146种3.62万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89种3592种次;从进境动物及其产品中检出疫病2种11批次;从入境人员携带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物1.11万批次,检出有害生物3811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49种次;从入境邮包快件中截获禁止进境物512批次;在“绿蕾3”专项行动中,该局截获了包括松树苗、杜鹃盆栽、多肉植物、辣木籽、奇亚籽种子等在内的种子种苗349批次。

据了解,此次检验检疫口岸行活动是广东检验检疫局2017年国门生物安全全民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该局还将围绕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周年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两条主线,在辖区34个分支检验检疫局同步开展以“践行国门生物安全倡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为主题的“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宣传教育活动;与教育部门合作联合创建一批“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发出“国门生物安全主题倡议书”,组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举办检疫犬现场搜寻竞技活动;依托检验检疫实验室、标本室,打造建立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同时,还将在重点旅邮检口岸举办法治动植检及国门生物安全专题展览活动,举办专题征文和摄影比赛等。

近年来,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我国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快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确保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防。广东检验检疫局呼吁全社会积极响应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严格遵守国门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增强生态安全意识:一是要认真了解、自觉遵守《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二是在进出境过程中,自觉配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查验工作。已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向现场检验检疫官员申报或主动投弃;三是主动向身边人、同行者介绍关于动植物检疫方面的法律要求,提醒并倡议大家共同遵守。(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