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画家给珠海吹来印度风——《印象 • 孙戈 蒋悦 金城印度写生展》(珠海站)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09:44:15
分享

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珠海古元美术馆、广东省当代美术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系列之印象 •孙戈 蒋悦 金城印度写生展》(珠海站)将于2017年4月16日在珠海古元美术馆开展,并于4月18日下午举办具有异域文化风情的开幕式,同期,三位艺术家将现场进行创作表演。

孙戈、蒋悦、金城三位艺术家于2016年春节期间奔赴印度南方的科钦、马杜赖、金奈等十几个城市和乡村,在18天内创作了大量水墨写生,同时积累相当数量的原始素材。本次展出作品131件,大多为即兴写生,亦有部分作品为回国后的创作。系列作品于2016年在广州展出之后产生热烈反响。此次在珠海的展出,三位艺术家通过各具特色的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视角,传达出最新思考与实践,他们期待更多人去认识并了解恒河之滨鲜为人知的、神秘的地域文化与风土人情,并藉此增进中印两国相互了解,探寻一带一路的轨迹。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对“印象”系列作品赞赏有加,他曾多次指出,三位艺术家的创作充分显示了东方笔墨与南印风情的交流和碰撞,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展示了当代水墨艺术的张力和魅力。著名画家卢延光也对几位艺术家进行了衷恳的评价,他认为:自古以来便不乏中国人到印度进行问学与访问,也有一些画家为印度的自然风光与文化积淀所折服,到印度采风或进行艺术交流。此次孙戈、蒋悦、金城三位艺术家所创作的一幅幅蕴含南印度独特韵味的作品,是绝对的中国笔墨、印度风情。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领事 P.V.马诺吉对本次展览给予了厚望,他表示,中印均是人口众多、地大物博的文明古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悠久的历史传统,去年广州展览现场感受到的震撼,记忆犹新。孙戈、蒋悦、金城三位艺术家亲赴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泰米尔邦进行实地采风,通过自身所感、所思、所悟,用画笔描绘出异域邻邦的特色风物,展示了当地的人文风采和历史遗迹,这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式的艺术交流别具特色,相信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殊历史意义。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在写生笔记中表示,南印度采风之旅,使其灵感与激情由然而生,并体验了一把“浸泡式”画画的妙趣。他认为,创作的态度源自于一个画家心灵里的风景,那些游历中被激发的浓烈感情和丰富想象,恰恰表达着艺术家自身对生活的爱。他意欲通过创作,来探讨本土绘画语境里如何吸纳外来的诸如宗教的、哲学的语汇,以增强艺术创作的普世价值,形成自身艺术语言的穿透感。

本次画展由高雯女士策展,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为协办单位。展期将持续至2017年4月24日,结束之后还将移至中国最北方的黑龙江省美术馆进行展出。(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