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建17个森林小镇 今年新增6个森林公园

作者:刘幸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4-10 07:52:00
分享

今年将再添6个森林公园 重点打造110个赏花点

广州将建17个森林小镇 今年新增6个森林公园

  海珠湖公园,春暖花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广州今年新增6个森林公园

2017年,广州将完成从化区吕田狮象森林公园、增城区狮头岭森林公园、花都区雁鹰湖森林公园、黄埔区甘竹山森林公园、白云区马洞森林公园、番禺区七星岗森林公园6个森林公园。

去年已建成10个森林公园

这10个森林公园包括从化区的广东马骝山南药省级森林公园、凤凰水库森林公园;增城区的石滩麻车森林公园、后龙山森林公园、小楼东西境森林公园、增江大埔围森林公园;花都区的义山森林公园;黄埔区的耙田山森林公园;白云区的和龙森林公园;番禺区的尖峰山森林公园。

昨日,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联合广州、佛山等珠三角九市和粤东西的汕头、梅州、茂名三市,十二个城市共同举办“森林城市·森林惠民”暨九城同创国家森林城市群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了九城同创国家森林城市群佛山宣言,拉开了2017年广东省森林城市“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系列宣传序幕。

据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厅陈俊光厅长介绍,今年全省将新建30个森林小镇,珠三角地区新增森林公园51个、湿地公园12个,力争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到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

据介绍,今年广州境内将开始建设良口、派潭等17个森林小镇,完成480条乡村的绿化美化。同时,在2016年建成10个森林公园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完成6个森林公园。

推进桥梁屋顶窗阳台和墙面绿化

省林业厅介绍,今年全省将新建30个森林小镇,珠三角地区新增森林公园51个、湿地公园12个,力争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到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

珠三角地区将以九个城市为中心,推动各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城区、城镇、乡村绿化,让森林下乡、进城、上路、入村、拓海,构建大型城乡森林组团。

届时,广州北部山区的森林将与肇庆、江门、惠州、深圳等市的山地森林实现连接,广州平原地区森林湿地将与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市的森林湿地实现连接,形成珠三角地区大尺度绿色板块和森林湿地群。

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建设63条城市缓冲隔离带、区域生态廊道13条,50%以上建制镇达到森林小镇评价指标标准;建设多类型公园体系,人均公园绿地20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度达到90%,实现出门见园。

去年广州新增森林公园10个、面积1772.52公顷,目前全市各级森林公园已经有83个。

2017年,广州将完成从化区吕田狮象森林公园、增城区狮头岭森林公园、花都区雁鹰湖森林公园、黄埔区甘竹山森林公园、白云区马洞森林公园、番禺区七星岗森林公园6个森林公园。

同时,广州将推出精品园林建设工程,重点打造一江两岸三十公里核心段绿化景观带、12条道路景观带、15个重要城市出入口景观、110个赏花点;加大力度推进桥梁绿化、屋顶绿化、窗阳台绿化和墙面绿化。

按照省的要求,广州还将新开展森林小镇建设工程,建设良口、派潭等17个森林小镇,完成480条乡村的绿化美化。

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目前17个森林小镇的名单正在规划拟定当中,初步计划是几乎每个镇均有一个森林小镇,具体地点将适时公布。

广州北中南 各有各精彩

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据全市城市森林建设现状和发展目标要求,总体布局和建设思路为:北部优化、中部提升、南部增量。

在北部,广州将构建森林生态屏障,打造森林康养胜地。这个地区主要包括北部和东北部的从化区、增城区、花都区、黄埔区的九龙镇,林地面积占到全市林地总面积的81%。重点优化三个方面:一是实施森林经营和林分改造,培育大径级森林,促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二是完善生态景观林带和绿道对森林斑块的连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强大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和绿色生态屏障,保护城市生态安全。三是将森林生态资源活化为生态产品。打造北回归线上的国际森林康养基地和广州最高峰的山岳风光体验高地。

在中部,广州将凸显岭南园林特色,擦亮千年花城品牌。这一地区是广州的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天河、海珠、荔湾、白云、黄埔六区,珠江从西向东穿城而过。重点提升三个方面:一是对标世界名城,提升城市绿化的品质,构建景观优美、利民惠民、生态功能强的公园体系和道路绿化体系。二是优选植物品种,增加开花植物的种类和种植量,突显广州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营造春花和秋花之城;三是加强立体绿化的推广,从空中增加绿量。大力开展桥梁绿化、阳台绿化和屋顶绿化,建设花漾街区。

在南部,广州将着力增加绿量,构建滨海新城风貌和绿色生态水网体系。这一地区包括番禺区和南沙区,南沙被定位为广州城市副中心,是广州未来100万人口的滨海新城。重点建设三个方面:一是建设具有滨海特色的公共绿地和生态休闲绿地,打造滨海新城绿色景观;二是针对南部平原地区森林少而破碎,通过加强湿地红树林、沿海防护林建设,以及四旁绿化,增加森林、湿地的面积,提高南部绿量;三是构建绿色生态水网体系。依托南部河涌水网密布的特点,构建林水相依的河流景观,营造具有水乡地域特色的乡愁森林生态景观。(记者刘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