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检验检疫局率先实现“全国无纸化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4:24:08
分享

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3月20日,该局辖区某公司通过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进口一批价值95.92万美元的机械设备,使用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以下简称:“全国无纸化系统”)成功实现检验检疫申报环节无纸化作业。这标志着广州检验检疫局在华南地区率先实现全国无纸化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

据介绍,3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在广东、深圳、辽宁、四川等地试点上线全国无纸化系统。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为实施检验检疫受理报检、电子支付、移动查验、签证放行等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作业通关业务改革创造条件。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则已建成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查询、舱单申报等16大业务功能,覆盖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港务等21个部门业务,广泛服务各类型国际贸易企业。

“两个系统联通之后,企业端实现了‘一单多报’、无纸化报检,我们的工作人员需要录入的申报数据大幅减少,也不用在多个口岸部门间往返递单,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广州某企业经理告诉记者。

根据广东检验检疫局的部署安排,广州检验检疫局积极联系广州市口岸办,加强配合协调,迅速攻克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技术难题,大力推进全国无纸化系统与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努力实现企业端检验检疫申报环节无纸化。3月20日,广州检验检疫局正式上线全国无纸化系统,同日实现两个系统无缝对接,标志着广州地区贸易通关便利化实现新突破。(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