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部门严把客渡船安全关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10-08 09:17:44

国庆期间广东水上出行人员415万同比增加12%超历史记录

国庆期间天气良好,特别是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和广州市15条新水巴的投入使用,使得海岛游、港澳游、库区度假游、体验水巴出行等受到热捧,水网地带的广东迎来了水上客运高峰。据广东海事部门统计,国庆期间水上出行人数达415万,同比去年的前七天增加12%,超历史记录。由于海事部门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服务措施,到目前为止,广东辖区水上出行秩序良好,没有发生水上出行交通安全事故。

受广州水巴投入营运、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小汽车免费通行政策影响,国庆期间,广州乘坐水巴人员和借道琼州海峡到海南旅游的旅客人数大增,广州乘坐水巴出行的人员超过70万,较去年增长10倍以上,通过渡船进出琼州海峡的出行人员,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琼州海峡北岸海安港、海安新港、粤海铁北港都迎来了客流和车流高峰。

在国庆期间,由于天气非常好,不少市民出游首选接触大自然的活动,参加生态、海滩、海岛、库区线路的游客大幅增加,广东水上辖区河源的万绿湖、珠海的万山群岛、江门的上下川岛、阳江的海陵岛、茂名的放鸡岛等景区迎来游客的高峰,经统计,国庆期间,广东海岛游、库区游的游客超过60万。广东海事部门增派了3902人次海事人员和812艘次海事巡逻艇在这些重点景区和渡口渡船开展巡航值守,加强景区旅游客船通航和靠泊秩序的维护,确保了水上交通安全。

另据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消息,9月30日凌时至10月7日17时止,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共接到海上各类险情报告9宗。误报警2宗。遇险人员93人,获救91人,失踪2人。还协助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搜救西沙遇险的渔民,并在10月2日紧急派出了华南地区最大的海巡31船抵达西沙海域开展搜救活动,目前“海巡31”船与海军、海警、南海救助等各方搜救力量一起,继续在西沙海域执行搜救遇险失踪渔民工作。

按照海南海上搜救中心的指示要求,“海巡31”对琛航岛以南海域展开全面搜救,重点加强对珊瑚岛以北约1500平方公里海域的搜救工作,利用船上光电跟踪、ARPA雷达、望远镜等多种设备加强对海面可疑目标的搜寻,“海巡31”船全体海事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淋雨、多雾、浪涌晕船等不利影响,以雷达观测,望远镜了望,目力观察等手段,对海面进行地毯式搜寻,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漂浮物。截止10月7日“海巡31”已连续搜寻500多海里,搜寻海域超过2000平方公里,打捞起遗弃救生艇1艘、救生衣5件、救生圈2个。(记者李文芳,通讯员 周明耀 俞钰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