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9-22 20:52:45

2013年9月21日,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加拿大研究会、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金融危机之后的加拿大内政外交:现状、问题和前景”。加拿大阿尔伯特省驻亚洲代表Gary Glen Mar,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杨令侠教授等到会祝贺并致辞。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多位特邀专家和知名学者做主题演讲。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外国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百余名学者参加。

在2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兼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仲伟合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9个讨论组分别展开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和激烈的学术探讨,学者们围绕加拿大政治、外交、经济、公共政策、文学、文化、教育、社会、法律等内政外交议题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讨论。会议期间,大会还特别开辟全英文的学术交流专场,为积极推动国际学者和国内学者的对话搭建学术平台,来自海内外的专家深入讨论了加拿大外交、政治、经济、移民政策、房地产政策、环境治理、中加能源合作等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加两国关系更是取得长足发展。2011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474.5亿美元,2012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2013年1-4月,两国贸易已近18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加拿大是中国的第十三大贸易伙伴。截止2012年12月,中国有多达183家企业投资加拿大,投资总额达到43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因此,加强对加拿大国情的深入了解和研究已成为中国政府、企业、学界的迫切现实需要,这为加拿大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此次研讨会以新的视角或研究方法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加拿大的内政外交,学术研究领域和范围大大拓宽,与会学者中知名学者神采飞扬,年轻学者新人辈出。研讨会提交的论文在研究跨度上上承自加拿大独立建国初期,下接自近期的加拿大时政与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反映了国内学者在金融危机后对于加拿大国情研究的深入拓展,提交的论文体现了中国加拿大研究的最新成果。研究成果不仅包括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人文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还包涵大量的实证研究与案例研究成果。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和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必将对中国的加拿大研究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介绍:

中国加拿大研究会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性的专门从事加拿大研究的民间学术组织,是“国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的正式成员,目前全国共有40多个研究中心,分布在国内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研究会是联络、团结和协调国内加拿大研究学者的纽带,也是国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的平台。学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为全国各地加拿大研究中心的代表或从事加拿大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加拿大研究涵盖面广,涉及政治、外交、经济、管理、文化、文学、教育、社会、法律等诸多领域。近年来加拿大研究取得长足进展,在增进中加学术交流、中加人民之间相互了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加拿大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1989年广州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前身)加拿大研究中心成立,是广东地区第一所也是我国较早专门从事加拿大教学研究的重要机构。1995年,原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合并,中心更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近二十多年来,中心的社会影响逐渐扩大。2011年12月,中心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2012年6月18日,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兼任中心主任,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唐小松教授担任中心常务副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