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将参与建设广州市海珠区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8-27 20:54:52
分享

近日,西门子获得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株机”)订单,将为广州市海珠区7列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提供先进的牵引系统和转向架。该项目的最终用户为广州地铁集团旗下的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其线路预计将于2014年开始运行。这是西门子在中国这一新兴有轨电车市场的首个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应用了南车株机自主研发车载超级电容储能装置的无接触网低地板有轨电车项目。“我们很高兴能再次以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于广州的绿色交通发展。” 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亚太区总裁肖松博士表示,“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这一新型轨道交通的引入将能更好地满足城市公共交通的多样性需求,也再次体现了西门子作为基础设施自动化的领先企业,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承诺。”

海珠区是实施广州市城市发展战略“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中调”十字方针的“中调”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中调”战略的实施旨在提升中心城区的环境和生活品质、强化城市配套功能,尤其是优化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快捷接驳。有轨电车因其高运量、安全、快速的特点将成为海珠区高效且环保的公共交通系统的一部分,并有效填补公交系统与地铁系统间的运量空白。

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线路始于万胜围站,止于广州塔站,列车最高速度70km/h。该段线路长约7.7km,共设置10座车站,均为地面站;其中与地铁接驳站2座,为万胜围站(与地铁四号线、八号线接驳)和广州塔站(与地铁三号线、APM线接驳)。

根据合同,西门子将为海珠区7列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提供牵引系统、列车控制系统、制动系统、辅助系统和转向架。车辆利用南车株机自主研发的车载超级电容储能装置实现无接触网运行。车站设有充电受流系统,当车辆进站时,通过车辆上的被动式受电器对储能系统充电,从最低电压到完全充满的站内最大充电时间(含动态及停车充电)小于30秒。

西门子在有轨电车领域有逾百年的经验。1881年,西门子生产了世界上第一辆有轨电车,1899年在北京为中国提供了第一辆有轨电车。西门子在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领域的研发也已有2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经实现在包括德国、法国、瑞士、葡萄牙、匈牙利、荷兰、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成熟应用。西门子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拥有载客量大、投资规模小、便捷且节能环保、舒适准点等优势,且运行不受任何天气条件的影响。

2012年6月,西门子与南车株机签署了合作生产100%低地板有轨电车Combino Plus的长期合作协议及技术许可协议,并为其提供牵引、控制与制动系统及部分转向架。双方正式成为低地板有轨电车领域的合作伙伴。

“我们期待通过西门子在有轨电车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全球经验,为中国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做出更多贡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东北亚区及东盟-太平洋区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雅祺山(Müslüm Yakisan)先生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