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汕头市创建“平安学校”为广大学生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作者:蓝天明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8-16 15:25:53
分享

汕头市现有中小学校1042所,在校中小学生共100多万人。自去年中央、省部署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以来,将学校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构建学校安全防范体系,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防范机制体制,加强安全保障,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不断提高校园周边安全感。

市教育部门牵头组建了创建平安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全部成立专门的学校安全管理机构。树立了“安全第一、一把手负责、一票否决”的安全管理共识,把安全责任具体到学校、幼儿园等各级领导,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健全了《汕头市学校安全工作60项》、《汕头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汕头市城镇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和保护条例》等规章制度,在制度管理上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了集人防、物防、技防、巡防、联防为一体的“五防”防范体系。全市大部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已配备、配齐了安保器械。突出对学校“五无”(无证照、无校门、无围墙、无监控设施、无配备保安)问题进行整改。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已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逐步接入当地公安机关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自去年以来,全市2000多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共开展校园安全隐患自查3200多次;各级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联合有关部门和义务志愿者,共组织拉网式排查2100多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该市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学校交通安全宣传、学生溺水宣传、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校园周边环境和秩序整治。建立了由22个市直部门组成的校车安全管理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易溺水重点部位513处加强管理,增设安全警示牌609块,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2万多份,并及时设置了隔离栏、防护栏等一批防护设施。将每年的11月9日设立为全市“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日”,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作者蓝天明)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