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兴业银行:矩阵式风险管理体系 全面排查业务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8-13 16:53:38
分享

8月13日,记者从兴业银行发布的2013年半年度报告中了解到,兴业银行在各业务条线和专业经营部门内嵌风险管理团队,建立了矩阵式风险管理体系,多维度严格把握增量业务准入,全面排查、审慎评估存量业务风险,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安全可控。

报告中指出,兴业银行采用审慎的核销政策,上半年不良贷款核销共计3.40亿元。截至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不良贷款率0.57%,继续保持行业较好水平;半年末关注类贷款余额77.13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0.71%;上半年计提贷款减值准备78.67亿元,同比增长43.66%,二季度计提水平环比一季度增加89.12%;贷款损失准备余额累计312.71亿元,拨备覆盖率410.11%,拨贷比稳步提升至2.34%。公司对全年资产质量在半年度基础上保持基本稳定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布局,兴业银行已成为具有信托、租赁、基金等多项金融牌照的银行控股集团,逐步形成集团化、综合化运营优势。全资子公司兴业租赁半年末资产总额474.96亿元,较年初增长17.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32.3%。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半年末信托业务规模5737.14亿元,较年初增长71.18%,业务规模行业排名第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76.48%;兴业信托子公司兴业国信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开业。第三家子公司兴业基金及其下设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首只基金专户产品规模超过100亿元。

据悉,兴业银行将着眼下半年,密切关注与把握市场变化,继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着力拓展各类核心负债,按需灵活组织同业负债,科学把握新增资产投向;有序推动以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为重点的业务转型;巩固强化绿色金融、城镇化金融的竞争优势,加大金融市场业务创新,提升多市场、多产品、综合化服务能力;完善矩阵式资本管理机制,努力提升资本综合回报水平。

兴业银行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十大银行之一。1988年8月诞生于福建省福州市,2007年2月于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166),至2012年末,资产总额超3.24万亿元人民币。23年来,兴业银行秉持“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积极回报大小股东。2012年获得“2012年度董事会奖”、“2012中国最受尊敬中资银行奖”、“十一五时期全国减排先进集体”、“最佳绿色银行奖”、“最佳履行社会责任银行奖”、“年度最具创新力银行奖”等荣誉。(记者 胡美东)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