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完成首节180米标准管节安装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7-31 10:32:38
分享

2013年7月30日11:00,经过近28小时的艰苦奋战,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节180米标准管节(E3)顺利完成浮运安装任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国内首次外海无掩护、深水条件下的大型沉管安装。

如果说E1、E2管节的安装实现了陆地到海底的过渡性转换,E3管节的横空出世可谓真正走向深海。E3管节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节180米标准管节,体量增加了60%而更加庞大,近80000吨的重量创下了世界沉管隧道新记录,其顶面积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E3管节也是港珠澳首节没有防护措施的沉管安装,系泊及沉放区域正处于西人工岛挑流区,且没有任何掩护,直接受到潮汐、洋流等海洋坏境影响,沉管安放环境比之前要艰难得多,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同时,E3管节正处于从浅水区向深水区的过渡,最深处约22米,,其基础施工及管节安装全部采用深水工艺,E3管节更成为岛隧工程首个真正意义上深水安装沉管。

7月29日19:30,在举行完隆重的启动仪式后,现场汽笛齐鸣、礼炮震天,E3管节在沉管安装船组(津安3、津安2)的提带下,通过及陆上的16台绞车,15个导缆缓缓移动至坞门,至20:30顺利完成出坞。

7月29日20:30,10艘拖轮进行编队(2艘备用,在基槽横移时投入使用),与E3管节进行带缆。共采用2艘5200匹、1艘6900匹和1艘6800匹大马力全回转拖轮吊拖,4艘全回转拖轮帮拖和1艘备用拖轮,总马力超过5万匹。

7月29日21:25,E3管节正式开始浮运,船组依次进入预制场支航道、榕树头航道,12艘警戒船全程护航,由总船长、浮运指挥、拖轮船长等组成的指挥团队,根据流速、流向等实时预报数据,变换拖轮拖曳角度、拖力,管节匀速平稳前行。

7月30日3:00到达转向区,船队进行了转向和横拖试验,以检验拖带方案及拖轮配置。8::30,船队在转向区顺利完成转向后,10艘拖轮或拖或顶,根据潮流变化不断改变拖拽角度,有效实施抗流,于10:00顺利通过基槽横拖,到达系泊区域。至此,历时12个多小时、航程12.6公里的E3管节浮运顺利结束。

7月30日10:00,开始进行E3管节的系泊作业。为尽量减少导缆次数,压缩系泊作业时间,岛隧项目总经理部制定了紧凑的作业计划,复杂的系泊过程调整为十二个步骤。4条安装缆和8条系泊缆依次换到系泊锚和安装锚上,完成系泊锚和安装锚带缆工作,使管节与安装船安稳地锚泊在海上。

7月30日12:50,第1块GINA保护罩顺利拆除,方驳吊机科学定位,小心穿插,至14:00时,全部8块保护罩拆除;期间,同步进行拉合千斤顶安装,全部拆装工作抢在潮流变化前顺利完成。E3管节向前绞移了170米,到达距离对接端10米的位置。

7月30日14:20,E3管节进入实际沉放阶段,通过绞移并同步加水,管节到达对接端指定距离,沉放技术人员与操作人员通力配合,谨慎操作,根据测控数据严格控制下放和绞移距离;在经过三次分步骤的两船四机联动后,管节同步下放达到预定着床准备深度,经过严格的纵坡调整,管节具备着床姿态。E3管节GINA端距离对接处以厘米计,容不得半点碰撞。潜水人员迅速进行水下导向杆、导向支架、止水带检查和对接距离进一步确认,沉放对接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7月30日18:30,经过6个小时、近20道细致工序,E3管节成功着于基床,对接精度完全在设计范围之内,圆满完成沉放任务。18:30,E3管节与E2管节实现了海底之吻,首个180米标准管节对装到位。

7月30日23时00分,管节水力压接宣告结束,经过贯通测量,管节轴向偏差符合精度要求。沉管安装现场指挥向项目部总经理、沉管安装总指挥林鸣报告: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节180米标准管节(E3)顺利完成浮运安装任务。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