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11月在广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7-30 10:02:14
分享

7月2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新闻发布会,广府人海外联谊会会长黎子流先生在发布会上通报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的筹备情况,广府人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伍亮、广州市侨办副主任曹光荣、广州市侨联副主席孙穗君、中山大学教授、广府文化研究专家黄伟宗、团市委副书记安建国出席了该场发布会。

据悉,"首届世广会"由广府人海外联谊会、广州市侨办、广州市侨联共同举办,将于2013年11月12-14日在广州召开,规模为3000人,拟邀请海外侨团、企业家、慈善家和经济、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参加。其中,海外嘉宾1500人,国内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嘉宾1500人。

黎子流在会上强调,首届世广会的口号为“世界广府人,共圆中国梦”,希望通过“世广会”,传承广府文化,弘扬广府人精神,发挥社团优势,广泛团结、凝聚世界各地广府人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广东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努力和贡献。同时,“世广会”的会徽也在该场发布会上亮相。会徽整体造型为具有立体感的地球形状,以最能体现岭南特色的荔枝红、芭蕉绿、珠水蓝为主体颜色。经纬线有序交错、西关花窗构成勾画出了"广"、"府"二字的核心视觉,融合了"世界"、"广府"、"岭南文化"等视觉元素,具有很强的现代视觉的艺术感和感染力,充分体现了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的"世界广府人,共圆中国梦"的办会理念。

他指出,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开幕式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次"世广会"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举办"广府文化论坛"、"南雄市旅游投资环境推介会"、评选表彰"十大杰出广府人"、"十大杰出广府青年"活动、广府传统艺术品展览、"广府风情"摄影大赛、参观考察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大型广府文艺晚会和返乡之旅系列活动。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契合"世界广府人,共圆中国梦"的办会理念,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将评选出第一批广府人"十大杰出人物、十大杰出青年"。双十杰评选"活动面向广府籍或祖籍为广府籍人员开展,采取组织推荐方式,由广府人海外联谊会及与其建立友好关系的社会团体(同乡会、联谊会、商会、研究会等)推荐产生参选人。黎会长特别说明,"世广会"专门成立了评选委员会负责开展评选工作,以保证评选工作顺利开展。届时,最终人选及事迹将在媒体、官方网页上进行宣传和公示,并在首届"世广会"上进行表彰。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世广会"两年一届,以后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广州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和支持此次"世广会"的召开。目前,大会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已向世界五大洲近50个国家的300多个侨团和侨领发出第一批预邀请,待海外社团确定名单后,将向海内外正式发出邀请。另外,为体现此次大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大会动员争取广东省内21个地市积极支持和参与,倾听他们对筹备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以共同办好"世广会"。

在记者问答环节中,黎会长补充了一点,这次大会的宗旨是他们一起研究的,最高的要求,八个字“乡情、特色、震撼、示范”。他解释说,“特色就是广府人的文化特性。乡情,有感情、有亲情、有乡情,回来的,广州欢迎他,一个‘情’不容易。震撼,用什么震撼?一进到广州,到离开广州,处处感受到广州的魅力。最后一个是示范,大会有规有矩,有章可循,起到好的示范作用。”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