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上半年广东海上成功救起1261人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7-22 15:13:01
分享

7月22日,记者从广东海事局获悉,2013年上半年,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共接报各类海(水)上报警事件308宗,海上遇险人员1312人,成功救起海上遇险生还者1261人,人员搜救成功率96.1%。

上半年,广东海事局紧紧围绕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中心工作,以建设“平安交通”为抓手,深入扎实开展“百日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改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加强事故预防预控,事故四项指标稳中有降,辖区安全情况基本稳定,有力地促进了广东海洋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上半年广东海事局辖区发生列入统计范围的水上交通事故19件,死亡失踪14人,沉船9艘,经济损失3397万元,与2012年同期(事故22件,死亡失踪17人,沉船7艘,直接经济损失4390万元)相比,四项指标三降一升,事故件数、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3.6%、17.6%和22.6%。与2012年同比,广东海事局接报水上险情数上升18.5%,遇险船舶数上升14.9%,遇险人数下降38.1%。积极防抗了“温比亚”、“西马仑”等台风影响。较好地完成了“两防一救”的任务,广东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从上半年的统计情况看,水上交通事故死亡失踪人数持续下降,从2010年至2013年,上半年死亡失踪人数从28人减少至14人,下降50%;事故等级也有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共发生重大事故4件,与去年同期7件比较,重大事故数大幅度下降42.9%;珠江口和粤东水域事故较多,上半年的19件事故中,发生在珠江口水域的8件,粤东水域7件,是事故险情多发水域;从调查情况来看,人为因素是导致水上交通事故多发的直接原因,据统计,辖区上半年发生的水上交通事故中绝大部分事故与人为因素有关。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切实做好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维护辖区安全形势稳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我局自6月份在辖区集中组织开展水上交通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目的是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督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目前,专项行动已经转入第二阶段。根据第一阶段统计,广东海事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880人次,船艇1644艘次,车辆1092辆次,检查航运单位261家,检查船舶7446艘次,滞留船舶42艘,挂牌督办6宗。(记者李文芳 通讯员 周明耀 方同林)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