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训犬员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6-25 21:38:42
分享

海关训犬员的故事
 
张龙奎带着缉毒犬执行任务。
 
 
他平均每天和动物接触8个小时,比和家人共处的时间还要长,主要精力都用来围着狗狗转。爱犬稍有一点感冒发烧都会牵动他的神经。但他不是宠物发烧友,也不是动物饲养员。

他叫张龙奎,广州海关缉私局一名年轻的训犬员。说到他的职业,听起来很新鲜,又有一些“拿不出手”。大多数年轻人激情满怀,都想找一份光鲜体面的工作,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每天与狗狗为伴。2008年大学毕业的张龙奎选择这个行当并不是草率决定,也不是为了解决就业的无奈之举,而是经过深思熟虑。这从他的大学专业选择可见一斑。张龙奎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系——全国唯一的警犬技术专业。毕业当年,他以缉毒犬专业人才的身份,进入广州海关缉毒犬队工作。

近日见到张龙奎,是在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张龙奎和他的狗狗“弗朗西斯”正在邮包堆中忙碌不停……

张龙奎介绍说:“空邮中心是我们的主战场,这里每天要过往大大小小几万份邮件。狗天生具有灵敏的嗅觉,经过特殊训练的缉毒犬更是个中好手。弗朗西斯是一条4岁大的拉布拉多犬,和我搭档3年多了,它可是一名查毒能手!”张龙奎所在的缉毒犬队全队共11人、警犬11条,张龙奎是5名年轻的大学生训犬员之一。

上午没有异常发现,空手而归并不是坏事,至少验证了那些邮件是“干净”的。“今年以来,犬队一共查获了12宗案件。最近一次就是5月24日,我们在1票寄自印度的包裹内查到了毒品海洛因342.6克,犯罪分子把毒品藏在汽车配件当中,意图蒙混过关。”张龙奎告诉笔者,这些缉毒犬虽然是在国内培育的,但训练方式学自澳大利亚,因此只听得懂英文指令。每条缉毒犬不但有自己专属的名字,而且配备独立的“宿舍”和养护员。

下午13时30分,张龙奎和他的同事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开始工作前,他们带着缉毒犬散起步来。张龙奎说:“这并不是单纯的遛狗,一方面是给犬‘热身’,另一方面也是让它们排净大小便以免作业时弄脏包裹。” 缉毒犬查毒方式很特别,需要训犬员跑在缉毒犬前面按压邮件,使邮件中的气味散发到空气中,以便缉毒犬嗅认。为了使缉毒犬充分嗅认到邮件的气味,张龙奎需要小跑起来,并且不停地弯腰按压邮件包裹。每天几百次的弯腰,即使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也会腰酸背痛。

一人一犬的组合能在茫茫邮件的“海洋”中找到问题包裹并不容易。大部分邮件都是百姓的财物,传递着物资、信息和情谊,不法分子用来走私毒品的道具只是隐藏在这些包裹中的“害群之马”。所以,除非有很大把握才会破坏性开拆。这也一定程度上给张龙奎的工作带来了困难。他一边和弗朗西斯忙着干活一边告诉笔者:“这两年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人员从2004年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11人,缉毒犬由原来的5条增加到现在的11条,还陆续补充了好几名科班出身的大学生。现在,我们有一套包括风险分析、数据总结、缉毒犬搜查和训练的完整工作方案,并逐步向货运、旅检渠道搜查努力。”忽然,弗朗西斯调头不停地对1票寄自马来西亚的包裹闻嗅。刚引起张龙奎的警觉,它又转身奔向别的邮件。“虚惊一场!”张龙奎嘘了一口气。“高风险地区的包裹我们会重点布控。缉毒犬有时候会‘耍滑头’,所以我们都是双组作业,一份待查包裹会过两条犬的检验。当然,有些犬才服役不久,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训练,把功课做足。”

夜幕降临,张龙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缉毒犬生活在远离市区的基地里。每天,广州、基地、白云机场这三点一线构成了张龙奎固定的生活轨迹。下班后,要先把犬送回基地安顿好才能回家。回去的路上,张龙奎说道:“带犬工作看似容易,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海关不同的监管现场有不同的业务规范,在旅检现场工作还需要掌握外语,这都需要我们去学习。我国海关的缉毒犬使用才刚兴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年轻人,能从事一个新兴职业感到既充满挑战又满怀希望。”他又告诉笔者:“其实在行邮一线工作的海关同事有很多,他们的助手往往是机器设备,而我们靠的是有血有肉、通人性的缉毒犬。”

链接:海关训犬员是负责训练缉毒犬、带领缉毒犬查缉毒品的海关专业工作人员。训犬员和缉毒犬通常是一对一搭档。训练一只优秀的缉毒犬,要求缉毒犬从小就和训犬员生活在一起,逐步形成默契。要想成为一名优秀训犬员,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犬知识外,更要投入丰富的情感,建立人、犬之间的“心理感应”。目前,海关在北京、广州、昆明等关区都有专门的缉毒犬基地。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李顺 池兆恩/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