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藏毒现形 跨国联手捣毁贩毒团伙

来源:中国
2013-06-24 19:57:32
分享

“冰毒”藏身茶叶中,打算通过国际快递走私到澳大利亚,被广州海关查个正着。海关办案人员火速介入侦查,案件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近日,广州海关联手澳大利亚警方,一举打掉一个跨国贩毒团伙,缴获毒品“冰毒”近8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有毒的“铁观音”

5月7日,深圳某快递公司收件业务员小王在一个小区地下车库揽收了一个快递包裹。寄件的男子长得矮矮胖胖,用平板车将封好的一个大纸箱运来车库,填报为“茶叶Tea”,寄往广州,寄件人栏填写为“杨X光”。

5月8日,广州一家速递公司的贺老板收到“杨X光”寄来的一大箱“茶叶”。他不认识“杨X光”,只是受朋友孙先生的委托介绍,帮忙将东西转寄到澳大利亚。为了避免超重,他吩咐工仔小林将大箱拆分成4个小箱,交付给了专门揽收EMS国际快递邮包的快递公司莫老板。

5月10日,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对一件寄往澳大利亚、申报为“茶叶Tea”的国际邮包进行查验时,发现X光机图像显示有异常阴影,拆开包装完好的“铁观音”茶叶袋后,发现其中9袋竟藏着大量白色冰状物体。经检验,证实为毒品“冰毒”,净重达2.7千克。

5月13日,广州海关缉私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布控截获了第二件藏毒邮包,并在快递公司缴获了还没来得及投寄的另外两件藏毒邮包。4件邮包共藏“冰毒”近8千克。

诡秘的寄件人

邮包藏毒的最大特点是“见物不见人”,找出寄件人“杨X光”是破案的头等大事。

办案人员按图索骥,根据寄件单上的地址和收件员小王讲述的情况,锁定了“杨X光”住址的大体方位,并通过其所住小区监控录像获取了他的影像。但在小区物业管理处并没有查到此人,看来他填写的是假名!该小区有多栋住宅楼,住户上千家,要通过模糊的视频影像找到此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这时距案发已经过去一周,寄件人已多次向贺老板催问邮件的发件情况,如果澳大利亚方面长时间收不到邮件,必然引起警觉。时间紧迫,办案人员在小区里蹲点暗查,饭都不敢去吃,生怕错过去。

5月23日傍晚 侦查员小郑在小区便衣巡查时,有一个矮胖的男人与他擦肩而过,他一个激灵,觉得这个男人很面熟,很像是寄件男子,便悄悄地转身跟了上去,尾随上了一栋住宅楼的电梯。那个男人在9楼出了电梯,向右拐去。小郑没看到他进哪户门,也没敢打草惊蛇。

5月24日下午,办案人员在讯问涉案嫌疑人时取得重要突破,得知寄件人真名为李某,具体住址与小郑侦查的情况完全符合。犯罪嫌疑人被锁定。

5月24日深夜,在9楼电梯厅,李某带着家属刚出电梯,就被埋伏已久的办案人员当场抓获。至此,历经11天的艰苦侦查,此案在国内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终于到案。

李某归案后,办案人员在他的住宅里搜查出真空包装机1台、茶叶6大箱、茶叶包装袋一批,还有空纸箱、电子称、平板车一应俱全,简直就是一个小型作坊。

克隆的国际邮包

在李某被抓的几个小时前,远在澳大利亚的收件人Beti已是心急如焚。他选在悉尼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里等收邮件,虽然EMS查询系统显示邮件早已从中国海关放行,但毕竟过去了很多天还没有收到,心里不免打鼓。5月24日中午时分,“快递派送人员”终于敲响了Beti的房门。他粗略查看了一下邮包外观,没有发现什么异样,心里舒了一口气。签收后,Beti急忙打开邮包,将藏匿“冰毒”的茶叶包取出,没来及细看便急匆匆下楼去了。在酒店一楼大堂,一直监视Beti的澳大利亚警察当场将他擒获。

原来,Beti收到的邮包只是一个克隆邮包,是澳大利亚警方按照中国海关传来的照片和信息复制出来的,“快递派送人员”是警察扮演的,邮包里的“冰毒”也是假的。澳警方“欲擒故纵”,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Beti。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朱立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