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德职业教育合作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6-24 19:57:32
分享

广东省教育厅、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德国工商大会代表共同签订《粤德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

6月24日上午,粤德职业教育合作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德国技术标准及证书标准在广东职业教育中的应用;驻粤德资企业如何深度参与广东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如何进一步加强粤德职业教育合作;德国‘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发展历程对广东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启示”等议题进行研讨。

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德国工商大会主办,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教育部、德国驻中国大使馆、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德国工商大会、省教育厅、德国驻粤企业、我省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等近200人参加会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刘宝利巡视员、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思范、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总代表冉礼文、德国工商大会职业教育海外发展项目负责人蓝格、德方专家柏歌德博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先后主持。

罗伟其在发言中指出,加强粤德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将会对广东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粤德双方在经济、教育等层面上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提升合作水平。为进一步深化粤德职业教育合作,罗伟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全面加强粤德政府部门、职业教育机构、行业企业的合作;二是加快引进德国职业教育技术标准和证书标准;三是加强人员交流和互访;四是加大力度共同开发合作项目。

在教育部刘宝利巡视员和德国有关官员的见证下,广东省教育厅、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德国工商大会代表共同签订了《粤德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粤德职业教育合作进入崭新的阶段,双方合作从民间向官方全面拓展,合作方式从零散无序朝着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为了让粤德职业教育合作更加广泛和深入,双方决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成立“粤德职业教育合作推广与发展研究中心”。交流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刘宝利巡视员、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思范、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总代表冉礼文、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共同为“粤德职业教育合作推广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还邀请了从德国远道而来的职业教育专家,分别介绍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开展以及与德国企业合作的情况,讲授德国职业教育标准和“双元制”教师与培训师培训项目以及工业技师培养战略,分析“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状况。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作为德国驻粤企业代表作主题发言。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劳汉生也在会上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经验。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交流合作处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室、民办教育研究室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粤教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