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与海关“明星缉毒犬”亲密接触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6-24 09:18:00
分享

广州市民与海关“明星缉毒犬”亲密接触

广州市民与海关“明星缉毒犬”亲密接触

广州市民与海关“明星缉毒犬”亲密接触

广州海关举行缉毒犬开放日活动 池兆恩 摄

国际禁毒日前夕,广州海关在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海关大楼前举行缉毒犬开放日活动,1600多名市民顶着烈日前来观看表演,与战功赫赫的海关“明星缉毒犬”亲密接触。

6月23日上午,广州海关缉毒犬队派出强大阵容进行表演。参加表演的4条缉毒犬“黑瑞”、“多诺”、“金雄”和“金豪”展示了行李箱搜毒和人身搜查科目,两条搜爆犬表演了服从科目,赢得阵阵掌声。活动设置了精彩的游戏互动,帮助小朋友了解海关缉毒犬。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小朋友纷纷在签名板上用彩笔签名和画下心目中的缉毒犬,并与“英雄”们快乐合影。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蜡烛、车灯、乒乓球拍等五花八门的藏毒工具,缉毒关员讲述了几宗毒品案件的查获经过,结合展板向市民普及和讲解禁毒知识。

广州海关缉毒犬队成立于1997年,成立至今始终战斗在海关缉毒工作的第一线,是一群特殊的“国门卫士”。缉毒犬队使用的缉毒犬、搜爆犬主要是拉布拉多犬和金毛寻回猎犬,是由澳大利亚海关捐赠的优良种犬进行繁育后,经过多项指标测试后精挑细选出来的。这种犬只具有强健体格和出色嗅觉,能够长时间胜任高强度的查缉工作。

广州海关缉毒犬队现有缉毒犬8条。年龄最大的缉毒犬叫“黑瑞”,已经6岁;年龄最小的“金雄”和“金豪”只有2岁,是去年底刚刚参加海关工作的“小弟弟”。广州海关共为这些犬只配备了7名专门的训导员对其进行训练。日常工作为在广州海关辖区内的行邮、货运口岸执行查缉走私毒品的任务。

近4年来,这些海关“明星缉毒犬”共查获毒品案件159宗,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冰毒等毒品163公斤,查获毒品案件数和缴获毒品重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海关系统首位。凭借缉毒犬出色的嗅觉,曾创下一天查获5宗毒品案件的全国最高纪录,狠狠打击了国际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海关的缉毒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黄伟德 张壮 池兆恩/摄)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