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部门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煤运输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5-30 21:33:09
分享

5月30日上午,随着万吨级运煤船“珠水3”轮靠泊新沙码头,“海巡1512”圆满完成了护航任务。

随着天气渐趋炎热,用电高峰即将来临,充足的电煤储备和顺畅的电煤运输体系是发电企业“迎峰度夏”的根本保障。为提高重点物资水上运输效率,广州海事部门主动作为,监管与服务并重,全力做好电煤运输船舶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高温季节电煤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据了解,广州海事部门加强来港电煤运输船舶的资料收集,提前掌握电煤运输船进出港动态和靠离泊计划,根据“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特点,开辟优先服务、优先通航的“绿色通道”, 为电煤船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优先为电煤运输船舶办理进出港手续,实现电煤运输船舶签证“零等候”、“零延误”,并且做到安全检查不影响船舶装卸作业、不影响船舶按时开航,保障船舶在安全的前提下准时离港,降低船舶停泊时间,提高港口煤炭流转能力和船舶周转效率。

据介绍,在做好绿色通道服务的同时,海事部门还加强现场的监管检查,重点检查电煤运输船舶的航行设备、救生消防设备、系泊设备,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船方及时纠正,确保电煤运输船舶状况良好,各项安全、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海事部门还通过AIS、CCTV等科技手段重点监控电煤运输船,对煤码头周边过往船只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掌握辖区船舶航行动态;加大对电煤船进出口航道的巡航巡查力度,及时纠正碍航等违章行为,清除航道内渔网、渔具等碍航物,合适安排海巡艇全程护航,为电煤船舶快进快出提供安全保障,确保电煤运输船舶进出港的安全、畅通。

目前强对流天气频发,海事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强化恶劣天气预警,密切关注气象、海况,及时通过电话、实地走访通知、通过签证窗口、登船通告等方式向船公司、码头、船舶等发布恶劣气象预警预控信息,合理安排生产作业,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恶劣天气对电煤运输船航行和靠泊作业安全造成的影响。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姚奇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