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紧急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5-02 19:36:36
分享

5月2日,广东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的重要批示精神,组织专家分析当前广东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指导开展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副省长林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介绍了全国和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态势,对当前广东的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具体的防控建议。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介绍了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临床救治经验和最新研究进展,并对防治工作提出了意见。与会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钟南山指出目前的临床研究显示,发病5天内使用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会显著减少转为重症的概率,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是减少重症病例和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在目前情况下,对流感患者尤其是有禽类接触史的患者可以尽早使用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不推荐使用皮质激素。此外,气促是患者转为重症的重要症状,临床医生要提高警惕,及时鉴别和发现重症病例,发现重症病例应立即转送到有条件的指定医院全力救治。

林少春指出坚持依靠专家,实施科学防控,历来是广东在防控重大传染病、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坚持的一条宝贵经验和重要原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以钟南山为组长的专家组,并于4月7日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组会议。在前阶段的防控工作中,专家组认真履行职责,为疫情研判、风险评估、监测检测、临床救治和制定防控措施等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林少春强调,随着全国疫情范围的扩大,H7N9禽流感传入广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以在下一步防控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专家作用,增强工作合力,强化联防联控,使制定的策略更科学,采取的措施更合理,防控疫情更加有效。林少春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学习专家们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认真听取专家建议,抓好工作落实,近期省政府将派出五个工作组,赴全省各地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做好各项防控保障工作,不仅要将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纳入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而且还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以及广东基本药品目录;要突出抓好活禽交易市场的管理,要将当前应急处置与长远规范管理有机联系起来,推进我省活禽交易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建立防控禽流感的长效机制。

分享
标签:

推荐